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反旺中」的媒體公共性困境

當我們要投入公眾輿論都顯得窒礙難行,這恐怕是一個令人灰心的時代。本文刊載於2012年8月3日蘋果日報。


  「反旺中」是個複雜的事件。對此,我站在反對立場。不過,在台灣只要扯到媒體,就有更多更複雜的因素必須考慮進來,以明了自己究竟站在何處評論這件事情。

  我之所以反對旺中,原因與大多數人一樣,是因它已被餵養成龐大的媒體怪獸,權力膨脹太過,已成「順旺中者昌、逆旺中者亡」的局勢。像這次的「走路工疑雲」,旺中新聞寫得像黑函一樣已讓人無法忍受,它亦以藍綠鬥爭的詮釋架構來框架陳為廷網路貼圖事件。這種詮釋框架讓許多人以為這不過又是個藍綠惡鬥,但其實它隱瞞了旺中媒體權力膨脹的事實。這招很廉價很粗糙,但在台灣要達到欲蓋彌彰時最有用。

  除了旺中權力膨脹,在這起事件中,另一個該思考的,是其他傳媒對旺中這起事件的詮釋態度與角度。各家傳媒有複雜的利益糾葛關係,因此,不難想見的,本有立場、互有恩怨的各家媒體便在事件開端借力使力,站在最「適當」的地方對旺中展開批判。

  對,旺中這隻媒體托辣斯巨獸是該被檢討該遏止,但面對上述各家媒體各有明確立意立場的政治形勢,身為台灣社會公民、閱聽者的我們,是否能透過這些媒體形成適當的輿論聲音以對抗媒體托辣斯巨獸,這是需要被質疑的。

  身為台灣公民亦是當代社會的閱聽者,我們的處境令人堪慮。就拿所謂的閱聽個體來說,其實,我們並沒有多大的力量能反抗巨獸,即便想盡辦法投書到各家媒體進入爭論場域,充其量也多是被收到各家媒體既定的立場中形成對抗。

  這種對抗看似爭取版面、對形成輿論壓力有利,事實上卻有更多的立場收編的問題,它們都必須被更進一步釐清。但我們也不能因此放棄各種戰鬥的機會,在這起事件中,我們仍要對旺中形成托辣斯巨獸一事提出批判,無論是透過身體力行或透過各種映像。

  此外,我們也要把這件事情給脈絡化,跳脫藍綠框架,看到藍綠在各自的執政時代其實都提供了這隻媒體巨獸生成的絕佳條件。

  最後,在批判媒體巨獸及政府的同時,我認為這也是個重新思索台灣媒體公共性的好時機:如果台灣媒體再也無法公平地成為社會輿論場域,那麼我們又如何透過媒體發聲?

  當我們要投入公眾輿論都顯得窒礙難行,這恐怕是一個令人灰心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