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我要考上台大地理系



通過第一階段之後,等於拿到入學門票囉!(2006年以學校推薦方式推甄台大地理系)



  又到了申請、推甄的季節,兩年前的這時候,我一樣是百般焦急。那是一種很興奮卻帶點害怕的雀躍,明明知道孤注一擲很危險,但我卻相信,如果我不放手一搏,我一定會後悔的!所以當我得知可以到地理系參加面試的時候,開心得不得了。

  台大城鄉所的畢恆達老師,曾經為了指引研究生而寫了研究方法,書名叫作《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這種樂於分享的精神值得尊敬。雖然我並沒有一肚子墨水,也只是一個二十歲的自以為年輕人,但「倚老賣老」嘛,就讓我霸王硬上弓,強制分享經驗吧!

  基本上,第二階段的考試,包括了「備審資料」與「面試」兩樣。接下來我將以台大地理系、台大森林系與師大地理系為例子,說明如何撰寫備審資料以及參與面試的應對進退。

「備審資料要怎麼做?」

  我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參加了台大地理營,此後便以此為志願,全心全意,喜歡地理學並且深入學習,在高二那一年累積了不少資料,包括了地理奧林匹亞(陸地採土區研究)、台大地理奧匹生活營等等,也參與學校校刊的編纂,對彰化縣的日治時期建築和菜市場有點心得。對我而言,備審資料的素材是絕對夠的,只差好好整理而已。

  所以,很多人在問備審資料應該怎麼做的時候,應該要先審視自己,我現在手邊有什麼資料?我自己跟別人的經歷有何不同?理想為何?備審資料所代表的,便是你十八年來的閱歷和想法,以及你的願景。審視自己也是在定位自己,好讓自己看到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蒐集好材料之後,接下來就是撰寫「自我介紹」和「讀書計畫」了。這兩者的比重,我個人認為,是前者大於後者,想問我為什麼嗎?很簡單,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未來的日子誰也說不定。雖然我把讀書計畫說的一文不值,教授也不怎麼看這一個部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一件好事情,代表你可以簡單描述即可。我的讀書計畫只有A4紙一張,分成「推甄成功」及「大學生涯」兩部分,並參考台大地理系的課程網頁進行撰寫,用簡單幾百個字或一千字,寫出務實的未來計畫及安排就可以了,不用寫得太偉大,因為也很難實行。

  實際一點,把重心放在「自我介紹」的部分吧!

  撰寫自傳的時候,等於是在準備面試時的三分鐘自我介紹,這概念很重要。開始執筆的時候,千萬不要落入俗套,八股的自我介紹已經不合潮流,可以很有創意,但切忌輕浮,也別忘了檢查錯字和不通順或重複的語句。在撰寫的過程中,小時候的風光偉業可以少寫一點,高中則需多著墨,除了寫上參與過的活動之外,也別忘了說說個人的想法和美麗的夢想。有人說談夢想是不切實際的事情,但因為有夢想,你才有活著的意義,是吧?

  記住,寫完了自傳也別忘了找幾個好朋友和老師看看,糾正缺點喔!以下,我拿我備審資料裡頭的自傳給大家參考,不一定要採用我的形式,畢竟寫文章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只是挑一個我認為最好的方式來寫而已!對了,容我再囉嗦一句,記得把文章裡頭重要的句子用紅字來表示喔。



自傳
<我的成長故事>

【野孩子.從鄉村到城鎮】  

  小時候,電視和玩具似乎對我起不了作用,每逮到機會就只想往外跑,一定玩到夕陽西下才肯回家。田園生活的樂趣源自於好奇心,舉凡地上走的、天空飛的、牆上爬的,通通成為我最佳的玩伴。好動的我喜歡在庭院裡和昆蟲鳥獸追逐玩樂,沈復「兒時記趣」中所記載的「鞭數十,驅之別院。」每天固定上演,但人類不可能永遠是贏家,因此被雞鴨追趕也成了例行公事。我想我一定是傳承了老爸的勇敢、老媽的求知慾吧。

  在四歲時,一家四口離開了鄉下,來到城鎮開始我們的新生活。爸媽在街上開了家茶行,每到假日便跟隨爸媽穿梭山林之間,找尋與我們合作的茶農。也是因為這樣,讓我在童年得以縱橫台灣中南部山區,但那些景象隨著時間只剩下零碎的分鏡。

【好奇寶寶.走向大自然】

  很慶幸爸媽主張的是人本教育,並不太干涉我和妹妹的興趣,讓我們想學什麼就學什麼。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會看上心算才藝班。雖然說,心算班的課程枯燥乏味,卻讓我比同齡小孩更早接觸加減乘除,也讓我有機會參加多次珠心算比賽,加強自己的臨場反應和應變能力。

  國小時最期待的就是自然課了,當時的自然課並不只侷限在實驗室做實驗而已,還有最精采的戶外實驗,例如沙堆和泥堆的比較、通導管運用等等。但學校的課程並不能滿足我對實驗的狂熱,回到家後,秉持著課本曾說過的「廚房是最好的實驗室」之精神,開始拿鹽、油、醬、醋、茶做起實驗。每次實驗到最後的結論只有「髒亂不堪」,並沒有任何重大發現,有「重大發現」的往往是我媽。自從二年級的顏老師建議爸媽為我買一套「走向大自然」後,更專注於對自然現象的觀察和學習。假日出遊已不再是純粹的玩樂,曾是登山社的爸爸也會試著向我解釋山岳的成因和溪流的名字。而每當見到書上曾提過的地形,也會很興奮地告訴爸媽:「這個書上有說過喔!」他們便會聽我慢慢解釋,也會問我這是如何形成的,為什麼會這樣。遇到自己不會解釋的時候,趕快拿出筆記本記下自己所見的景象,然後回家查閱資料,再和爸媽一起討論。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發現自己學過的東西真正落實到生活中外,也讓每一次的外出都是深度旅行。
  
【少年歲月.批判與思考】

  我對國中的記憶相當模糊,唯一能清楚確定的,大概是老師課堂上說過的一句話吧。從國中開始,我正式接觸到所謂的地理教育。原以為,地理就是說些山川、氣候的,卻因為老師一句「地理,就是在學習與土地和平相處的方法。」而改變了我對這門學問的看法。在老師推理式教學的引導之下,我也漸漸奠定喜愛地理的基礎。

  另一方面,九二一大地震屆滿一年後,我和家人重回山區採購茶葉。沿途所見的景象已非往昔,山區的邊坡因為地震的緣故,形成許多新的裸露面。災害是有因果關係的,我想這些瘡疤可能爲下次的土石流提供更多的土砂來源,造成更大的傷害。一年了,許多山區仍是一大片檳榔樹,濫墾濫伐似乎沒有停止過,好像非得等到災害威脅自家時才懂得反省。震災後第一次進入山區的感觸是很強烈的,不斷回想一年前的畫面,這傷痛被人們遺忘得太快了。震災後給我很大的省思,我思索著,我有沒有可能,爲這樣的情形做一些改變?往後,我更加關心台灣山區的環境保育問題,包括土地不當利用、天然災害等等,甚至將範圍擴及至地方建設。

【高中生活.領取而今現在】

  九十二年的夏天,抱著一種對長大的憧憬和一點點的不確定,我終於披上帥氣的高中制服。託國中基本學測兩百八十五分之福,我順利進入數理實驗班就讀。但實際接觸課程之後,猛然發現自己想要的並不是化學式,也不是那些難以捉摸的運動定律,而是一種能落實在生活的學問。也許是為了逃避吧,後來我將注意力轉移到文學和社會科學中,企圖從中找到徬徨的答案。興趣和能力是不能勉強的,我非常了解自己與這個班級之間的矛盾,於是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和評估,決定在高二轉往社會組,往自己應該走的道路繼續前進。

  望著學長們亮麗的大學榜單,我開始思考未來的自己要往哪個學群發展。於是,對社會科學有濃厚興趣的我,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一口氣參加了兩個營隊。其中的台大地理營,更是確立我人生方向的標竿,使我決心踏上地理系之路。我還記得,在賴進貴教授的課堂上,教學簡報中曾出現過這樣一段話 -「記錄生活環境,是好奇心的驅使,也是現實世界的需求。」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個字,卻隱含了地理學的使命和發展原因。回到學校後,我帶著這句話給我的感動,實地走訪彰化地區不為人知的老街。長達一年的努力,終於將三萬多字的研究以及營隊的考察心得發表在學校刊物上。看著這篇專題的誕生,我想我算是實踐了一個「紀錄者」的夢想吧!

  在地理營返家的列車上,我還遇到了演唱「大陸尋奇」主題曲的張琪阿姨。我們的話題從外籍新娘到失智老人,從單親家庭一直到土石流遷村議題,在伊甸基金會服務多年的她對這些社會問題均有獨到見解。除了讓我深入了解社會隱憂之外,也同時給了我不同面相的思考模式:不管是看待哪種類型的問題,盡量避開以「一針見血」的角度直接切入,而是要用一種「最廣的眼光」來分析議題,這樣的視野才能廣及各個層面,為未來可能引發的後續問題先做準備。長達三小時的深入訪談,不只是收穫良多,也與張琪阿姨成了忘年之交。在她下車時,我還拿出火車票半開玩笑地告訴她:「今天這張火車票真可說是『值回票價』了。」
 
  高二,算是高中生活最燦爛、最愉快,也是最充實的一年了。除了負責出版學校刊物外,也熱衷於大大小小的比賽。我的志向確定的相當早,為了訓練自己的地理能力以及擴充視野,於是決定參加第四屆地理奥林匹亞競試,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在比賽獲得不錯的成績。在這次的研究過程中,我還看到了地方公共建設的缺失與弊病。我們的研究區中,有一條投資了上千萬的觀光步道,卻因為幾場大雨,在短短三年內被破壞得體無完膚,不僅如此,困擾當地居民許久的山洪問題,竟因為不當的整治工程而更加嚴重。這些都是未經整體規劃下的產物,類似這樣的地方建設在台灣不知凡幾,形同一種無形的浪費。由這樣的經驗,也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有些可以避免的環境問題,卻時常因為人們事前不完善的規劃,而讓問題持續惡化的。

  課餘,有許多時間是耗在社會科辦公室那套台灣地理百科(遠足文化出版)上的,連地理老師都開玩笑的說:「我看的也許還沒你多呢!」在攝取知識的同時,如果看到有趣的議題或是驚人的研究,就會和老師一起整理成講義,印製成「小綿羊地理資訊」分給班上同學們當作課外補充資料。在這些講義裡,如果同學發現能將所學的地理知識運用在生活中時,一定有和我一樣的感動、一樣的喜悅吧!

【地理人.未來展望】

  長久以來,我一直在尋求環境開發與自然保育間的平衡點。商業週刊曾報導,雪山隧道的開挖雖便捷了交通,但卻阻斷了水脈,因此有學者預言大台北地區將來可能面臨更嚴重的缺水問題。前一陣子吵得沸沸嚷嚷的蘇花高議題也是一樣的,其預定的路線通過地質條件不穩定的中央山脈北側,且要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大興土木是非同小可的,可能破壞沿途自然景觀外,也有可能造成原住民文化的變質。但另一方面,台灣工程界卻普遍存在著「人定勝天」的想法,認為工程是解決一切環境問題的良藥,但事實真是如此?為了找出答案,我渴盼能用更深入的眼光,觀察、了解這片土地所產生的問題和其中的矛盾。

  地理學系提供了一個角度廣而深刻切入的學習環境,這樣的特質,我企慕擁有,進而培養我個人的判斷力和對環境的觀察、研究能力,期待自己將來所學的,能展現在改善台灣環境問題的方面上。

<附件>
得獎獎項
  87年 第三十屆全國心算測驗捌段合格
  89年 第三十三屆全國珠算測驗貳段合格
  90年 彰化縣交通安全宣導戲劇競賽第三名
  91年 彰化縣國語文競賽即席演說組南區第四名
  91年 彰化縣學生美術比賽國中普通組平面設計類佳作
  93年 彰化高中九十二學年度英文作文比賽高一組佳作
  93年 彰化高中九十二學年度英語演說比賽高一組佳作
  93年 彰化高中二年級國文科晨間作文競賽第二名
  93年 彰化高中「2004印象彰中」數位攝影比賽優選
  94年 二○○五全國高中職網頁設計大賽佳作
  94年 中華民國第四屆高中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團體組佳作
  94年 中華民國第四屆高中地理科奧林匹亞競賽個人組佳作
  94年 台灣大學第四屆地理奧林匹亞生活營個人組第二名
  94年 彰化高中第十六屆華陽崗文學獎英文散文佳作
營隊活動
  93年 台灣大學第四屆地理環境資源營
  93年 清華大學第一屆人文社會科學營
  94年 台灣大學第四屆地理奥林匹亞生活營




  接下來我要談談關於備審資料裡投的內文排序問題,這在當初很困擾我,因為我很希望自己的備審資料是與眾不同的,所以內容安排也要有些創意!我個人建議,校系規定的重要資料放在最前面,以當年的台大地理系來說,規定要有「在校成績單」、「自傳」和「讀書計畫」三大主要內容,很理所當然的,我便把這些資料擺在整本備審資料最前面的地方!差點忘了,記得準備一張「履歷表」,準備履歷表的好處有很多,首先,教授根本沒那麼多時間好好看你的備審資料,將重要事件整理出來,可以讓讀者在看本文之前,大概了解你的能力和獨特之處,有個深刻印象。

  基本上,我做備審資料的心態是「為自己十八年以來的生活做個記錄」,所以我還把品質比較好的地理相關作品一起放到備審資料裡頭 (連同獎狀) 整本備審資料的順序從「序言」、「目錄」、「在學成績單」、「個人履歷」、「自傳」、「讀書計畫」、「地理作品」、「生活照片」到「得獎紀錄」,我個人認為這樣已經是精彩豐富,算一算也達到兩萬字以上,還有精美圖片,畢竟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呀!

  完成了內容,也別忘了還有包裝的問題,如何讓你精彩的內容受到注意?取一個好的大標題絕對是必要的!如果單純只寫著「賴彥甫的備審資料」,那有再好的內容也被這麼一句平淡無創意的標題給打了折扣了,你說是吧?所以我那時候根據了整本備審資料的內容,為自己定下「我的地理是動詞」,這樣的標題有幾個好處,除了吸引目光之外,也可能成為教授發問的題材。那年王鑫老師便問了這個問題,那我一定是有備而來的才敢寫這句話嘛!

  那時候的我,雖然學得不多,但對於地理學的意義卻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未必正確也未必完善,但在這個時代,創意比什麼都重要,有想比沒想好。所以不要害怕自己的想法被嘲笑,只要是自發性的創意都是應該鼓勵的!做備審資料的時候,請把它當作是十八年來的生活記錄,具有紀念價值。也許你會覺得,花這麼多時間和金錢,要是沒有申請成功不就虧大了?我說,如果你沒有好好放手一搏的打算,那也乾脆不要參加面試了!猶豫不決的心會壞了你的意志,勇敢衝一次,就算失敗了也是很光榮的。

2006年推甄台大地理系的備審資料「我的地理是動詞」


「終於來到面試當天!」

  準備了好久,終於來到了面試這一天!我想,除了緊張之外還是緊張吧。當年台大地理系的面試在禮拜五舉行,所以我很囂張地向學校請了事假,提早一天北上,而且是一大早!我一個人帶著地圖在台北是裡面流浪,生平第一杯星巴克還有第一次搭捷運,好多的第一次都讓我印象深刻。自己訂房間,自己一個人到台大去走走,先熟悉路線並估計時間,還記得附近的公館夜市和師大夜市的美食,台北市繽紛多彩的,那一天我過得很開心,是以一種放假的心情北上去走走的!

  面試那天早上,記得早一點起床,好好地梳妝打扮一下,並且提振精神。如果是要推甄台大地理系,男的大可不必西裝筆挺、故作正經;女的也不要濃妝豔抹、花枝招展,一切輕鬆、簡單、整齊為原則。我想,一個學生穿得不像學生也不是件好事情。

  別忘了,盡量早一點到會場去,看看教授的研究專長,還有系館規畫。也可以跟學長姐或者考生一起聊天,認識新朋友也是一大樂事呢!

  終於輪到你了!千萬不要太緊張,記得給教授一個有自信的親切微笑。台大地理系的規則是這樣,與教授打聲招呼之後,便是三分鐘自我介紹,而這三分鐘將決定你的生死存亡,只要有調理地分享完自傳的內容即可,所以事前的準備很重要,除了練習還是練習,這三分鐘絕對不能有差錯,而且也要把握重點,別讓教授搞不清楚你在說什麼。

  接下來的七分鐘,大多從這三分鐘的自我介紹中發問,問題非常多元,教授想到什麼就問什麼,不過大體而言會依循你演講的脈絡進行發問。所以當你寫完自傳之後,也可以大概知道,教授會朝著什麼方向來提問。好的自我介紹,是可以引領教授的發問方向,也因為是已經準備過的,所以會比較順暢,教授也會覺得你是有備而來的,不是來喇賽的。

  回答問題的時候,如果遇到不會的問題該怎麼辦呢? (也就是,你被問倒了!) 不要怕,你只要誠實地回答就好了!回答問題一切以誠實為最基本原則。像我在台師大地理系面試時,阿喜老師問我,如果台大地理和師大地理系,同時錄取了我,那我會選擇他們還是台大地理系。這問題你會怎麼回答?有些人可能會很做作地回答:「當然是師大地理系呀,這是我的第一志願!」我個人覺得沒這個必要,所以我很老實地回答,我會選擇台大地理系。當然,我有說明理由。台師大的面試讓我覺得印像深刻,因為在我離開的時候,現場的教授希望我可以好好考慮,選擇台師大地理系繼續在地理領域學習。教授們並沒有因為我要選台大地理而放棄了我,反而給了我第一名錄取的榮耀!

  而這件事情,等我老了,一定會拿這當例子,告訴我孫子誠實的重要性。

  面試結束了,不管結果如何,不管教授的問題是不是讓你在心裡不斷咒罵他,至少,推薦甄試之路已經走完了,接著就是好好地回家等放榜囉!回家的時候,別忘了好好欣賞台大地理系館的風采,也許下次當你來到這裡,你已經是名正言順的台大學生了!

「推甄之路是漫長且辛苦的!」

  沒有辦法像一本書一樣,我只大概對這一個過程做一個很簡單的描述,但我想這些經驗分享應該夠用了,雖然是針對台大地理系來進行說明,不過某些基本的原則是可以共用的,希望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

  走上推薦甄試之路很辛苦,除了考試之外,還要為自己量身訂做一份報告,我還記得那幾個凌晨三點才睡的夜晚,謝謝好心的國中同學育嬋悉心指導美工軟體,也要謝謝曾經一路支持我和鼓勵我的朋友們,那段日子我很珍惜。雖然在等待的過程難免不安,但努力付出了,最後的結果會是好的,就算失敗了,至少沒有遺憾被留下。我想,在這一過程,我也成長了不少。接下來,就看你們了,台大地理系未來的學弟妹們!


1 則留言:

  1. 學長好,我是今年高三的學生。在網路上迷惘的找尋備審資料的準備方式時,偶然發現了學長的網頁,學長對許多議題的分析與評判都相當深入獨到,使我獲益良多,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學長的這篇文章(其實是整個網頁)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像是在迷霧中的大海上看見燈塔一樣,非常感謝您。我會以成為學長的學妹為目標努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