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東引地雷















本文刊載於2011年3月25日青年日報「青年副刊」;另亦刊載於2011年4月25日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何致和在小說《外島書》憶起他在東引服役時,在大太陽下除草整地的經驗。何致和說,當時的阿兵哥們除了要面對高溫酷熱的工作環境,還得面對一些不知名的恐怖小草,帶針帶刺或有毒,尤其是那被稱作「東引地雷」的小草花,它雜生於野草之中,樣貌平凡無奇,若還沒長高成株,身形低矮難以辨別,但只要不小心讓它扎上那麼一針,肯定痛苦難耐。何致和形容,那是「一根針以每秒三下的速度連續在你手上同一個位置扎三十分鐘」的夢魘。

  《外島書》裡的「東引地雷」聽起來怪可怕的,我一直想親眼看看這恐怖小草,但我運氣不好,來到東引時已經是深秋,地雷花早就不開了。直到去年年底,我才在路邊看見這些長滿刺的草,獨特的模樣,我見到它們便知道,眼前這些帶刺的草就是傳說中的「東引地雷」。

  「東引地雷」本名南國薊,是菊科薊屬植物,又名小薊或刺薊,每逢夏季便開著紅色球狀花朵,隨風搖曳,活像沾滴在白宣紙上的紅墨水,在綠地上恣意暈染。南國薊很美,但卻是島上出名的不怎麼好惹的美人胚子。它長得矮小,不怎麼高,它的葉形長呈現戢狀,並在葉面上佈滿針刺,它的針刺並非毛狀針刺,而是清晰可見的,如針筒上的細針一樣。它雖然美麗,但如此樣貌令人覺得毛骨悚然,用一種女性角色的比喻來說,我會說她是間諜電影裡的冷艷女殺手,早已準備好各種致命武器,暗藏殺機,等候獵物,隨時讓人一擊斃命。

  南國薊不只是島上夏季盛開的花朵,它其實也是草藥的一種,東引鄉親稱其為「地雷根」。據文獻記載,用它的根所熬出來的茶湯,有止火涼血的功用,對於肝臟是相當有益的藥方。月珍姐說,這兒的居民有時候會去蒐集這種草藥,戴附手套,手拿圓鍬,然後將挖回來的地雷根曝曬成乾,再以冷凍保存,即可用上好一陣子。「東引地雷根」這種草藥據說相當珍貴,在台灣本島算是少見的中藥材,一斤動輒上萬塊錢。月珍姐向我分享一個有趣的小故事,說曾經有做中藥材買賣的商賈夫婦到東引旅遊,下船不久後,發現東引島上遍地都是南國薊,於是便脫團去採摘這些難得一見的中藥材,當導遊與大家約好要搭船返台時,這對夫婦帶了好多「地雷根」回台灣,直呼不虛此行!哎,防區弟兄們最不願面對的恐怖植物,竟是藥材商眼中的寶。

  何致和說,東引島上土質窮惡,野地只會長出割人臉的芒草和刺人雙手的東引地雷。我想,這「東引地雷」是一種草兩樣情,防區弟兄與鄉親民眾對其有各自的生命故事與相處之道,是阿兵哥們恨之入骨牙癢癢,在防區裡與阿兵哥們展開土地爭奪戰,也是在地鄉親傳承老祖先們的生活草藥智慧,但無論是哪一種,眼前所見的南國薊堅強地在冷冽的寒風中發芽茁壯,幾經淬煉,靜待夏天來臨,只為在野地裡綻放最美麗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